致力于人人共享的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
GFHS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首页>>正文
金秋十月,相聚GFHS 2021:建设健康、韧性与碳中和的城市,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 | 作者: GFHS | 发布时间: 2021-07-20 | 23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世界城市日”纪念活动——

第十六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 (GFHS 2021)


主题:加速绿色变革与创新,建设健康、韧性与碳中和的城市

时间:2021年10月27-29日

形式:线上会议+网络直播



一、会议背景

我们面临着公共卫生、生态失衡及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常态化的严峻危机。多重危机相互交织叠加,正在给人类造成不可逆转的巨大灾难和迫在眉睫的威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2021年必须是人类与自然和解的一年。”国际社会必须从危机中吸取教训,促进以人和自然为中心的绿色复苏,同时开启一场绿色革命,实现更为安全、更加包容、更加低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绿色变革的浪潮正席卷全球。 2021 年是“联合国生态系统修复十年计划”之始,号召对全球生态系统进行保护与修复。生态系统是健康地球的和社会福祉的基石,恢复退化和被破坏的生态系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


2021年也是碳中和全球行动之年。全球正在进入碳中和时代。已有包括欧盟、英国、美国、加拿大、智利、南非、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许多先锋城市提出了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也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城市既是产生污染和碳排放的主体,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也首当其冲,同时,城市也是应对上述危机、实现碳中和与决胜可持续发展的主场。疫后城市发展将更多呈现脱钩、脱碳、去中心化、数字化和全球本土化等趋势。


为了实现上述雄心勃勃的计划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必须以城市为重点,加快推动绿色变革,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制定综合的城市规划政策,采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气候友好型设计策略,加强对城市绿色基础设施的投资,维护生态平衡和完整性,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建筑和社区的适应性和韧性,推动从化石燃料到绿色能源的公平转型,增强各利益相关方的城市治理能力,促进城市规划、投资、建设和治理整体转型,建设健康、韧性、碳中和的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


在此背景下,作为世界上聚焦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最重要的盛会之一,同时也作为2021“世界城市日”重要纪念活动, 第十六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 GFHS  2021 )将于10月27日至29日隆重在线举办,主题为 “加速绿色变革与创新,建设 健康、韧性与 碳中和的城市”。


会议将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城市如何以绿色复苏为契机,展开全方位的绿色变革与创新,提升城市安全性、韧性、包容性,促进城市绿色增长,实现协调、健康、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城市发展。


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高级官员、相关国家政府高级官员、绿色城市市长、商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将应邀发表演讲。同时,会议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并提供中英文同传服务,促进与全球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互动对话,预计将有十多万专业人士参与。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

世界气象组织(WMO)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

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UNCRD)

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GGGI)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协办/ / 支持单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UNESCAP) (拟)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联合国防灾减灾署(UNDRR)

亚洲开发银行(ADB)、非洲开发银行(AfDB)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UNCBD) (拟)

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FI)、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拟)

瑞典国家能源署(SEA)、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国际海洋学院(IOI)

国际仁人家园(HFHI)、建筑 2030 公益组织(Architecture 2030)

国际可持续建成环境倡议(iiSBE)、世界海洋理事会(WOC)

世界非政府组织联合会(WANGO)全球人居环境基金会(QLEF)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三、会议目的

1. 为全球城市利益相关者提供一个高级别的对话平台,交流分享加速城市绿色复苏、变革与创新的政策、策略、技术和成功经验。

2. 为健康、韧性与碳中和城市的规划、设计、投融资、建设和治理提供可资借鉴的政策建议与解决方案,增强各种城市系统的安全性、韧性、可持续性和包容性。

3. 加强地方政府和利益相关方能力建设,提高公众觉悟和参与度,促进知行合一和强有力的碳中和行动,培育新型持久的伙伴关系,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巴黎协定》与《新城市议程》。

4. 达成一项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的成果共识,推出一批有示范意义的最佳范例。


四、主要议题(拟)

1. 智慧、韧性、可持续的城市

2. 可再生能源系统与碳中和城市

3. 循环经济促进零废城市建设

4. 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建设气候适应性城市

5. 可持续的蓝色经济推动城市绿色转型

6. 城市水文与综合的水资源管理

7. 绿色金融助力城市碳中和

8. 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倡议: 创建国际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9. 面向未来的建筑与社区

10.追求韧性、包容、性别平等和绿色的经济复苏


五、 活动内容

会期拟为三天,会议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1、会议研讨:开幕式、主旨演讲、高层对话、市长对话、专题会议、闭幕式

2、投资合作闭门会议

3、2021 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盛典

4、发布会议成果文件


六、参会人士

线上参会人士约十余万人,包括相关国家政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高级官员,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高级代表和城市市长,商业领袖,规划设计、环保、建筑、能源、交通、蓝色经济、旅游、投资贸易等行业高级代表,知名专家学者,NGO 负责人,妇女儿童杰出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