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人人共享的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
GFHS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2016会议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
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主题论坛

        2016年7月8-10日,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EFG2016)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马克瓦尔德、肯尼亚副总统鲁托、老挝副总理本通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视频贺辞。3000多位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重要贡献的各国政要、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企业界、媒体界的领军人物出席了此次开幕式。与会各方形成的成果文件《贵阳共识》已在闭幕式上正式发布。

2015会议
2012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EFG2016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主题论坛开幕式表演

        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最重要的主题论坛之一,7月9日,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主题论坛在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开幕。会上,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400余位代表交流互动,围绕可持续人居环境与旅游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分享了一系列精彩观点、先进技术和成功范例。


        本次主题论坛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安顺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州省旅游局共同承办,由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出席论坛的主要嘉宾包括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敏,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永涛,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暨高级代表安瓦尔·乔杜里大使,赞比亚前总理马林巴·马谢克,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副主席、世界和平联盟秘书长泰吉·哈马德博士,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秘书长、驻联合国主要代表吕海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城市和建筑项目高级官员科特·盖瑞根,安顺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书记朱桂云,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陈剑平,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水法,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可持续城市发展部高级经济事务官员拉姆·提瓦力,法国城市形态研究所主席薛杰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所长吴良镛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消费和生产部部长阿拉布·霍巴拉发来视频演讲。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暨高级代表
安瓦尔·乔杜里大使致开幕词

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致欢迎词
        在去年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的主题论坛体现了更高规格、更加务实、更多成果、更具国际影响力等特点。为期2天的主题论坛包括开幕式、闭幕式、主旨演讲、专题会议以及四个平行会议和招商引资会议,主要议题包括:瀑布城市/景区可持续发展、紧凑型可持续城市、可持续旅游、可持续建筑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等。与此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建筑和气候倡议组织研讨会也作为论坛的重要一部分同期举办。
瀑布城市/景区可持续发展专题会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建筑和气候倡议组织研讨会
       本次论坛诞生了三项成果。第一项成果是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亚洲峰会落户贵州黄果树旅游区,计划从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同时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亚洲峰会永久会址和专项基金会也随之启动。这标志着安顺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可持续人居环境和可持续旅游教育研发、经济技术交流合作的又一个中心;第二项成果是国际瀑布可持续发展联盟的启动,由安顺市政府和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率先倡导,由中国黄果树大瀑布、黄河壶口瀑布、大龙湫瀑布、九龙瀑布和赞比亚维多利亚瀑布、加拿大尼亚加拉瀑布、澳大利亚巴伦瀑布、埃塞俄比亚青尼罗河瀑布等8个中外最具影响力的瀑布地区政府或管理机构共同发起。这是全球首次就瀑布这一壮美自然生态系统的管理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出的国际倡议,对于全球水生态保护和可持续旅游发展意义重大;第三项成果是本次会议缔结了众多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可持续旅游项目和科技项目将落户安顺,包括与欧洲同步的奥特莱斯品牌购物中心、从美国引进技术的空中飞索探险旅游项目,以及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AR与VR旅游营销项目等。这些对资源环境消耗较低的绿色经济项目将提升安顺人居环境和旅游的质量,助力安顺创建绿色城市,从而更好地保护这里的山山水水。
国际瀑布可持续发展联盟启动仪式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亚洲峰会落户黄果树旅游区揭牌仪式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亚洲峰会专项基金会启动仪式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秘书长、驻联合国主要代表吕海峰先生

致闭幕辞

        近年来,贵州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作为国家首批5A级风景区及贵州旅游龙头的黄果树旅游区立足于实际,充分整合旅游资源,推进景区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出,去年10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荣膺“全球低碳生态景区”,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同时嘉宾们也对安顺市在创建绿色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实践和成效高度赞赏,对会议服务工作高度评价。

        今年10月,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人居三”)将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市举办,第11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和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颁奖典礼也将同期举办。本次组织良好、内容丰富的主题论坛集中体现了绿色发展、知行合一的理念,是支持和响应联合国“人居三”的积极行动,对于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11和《巴黎协定》目标的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城市和旅游的重要政策方针,促进有关国家、城市和企业之间的对话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与会嘉宾合影